Jan 7, 2007

做长跑运动时 喝水不宜太多

英国一份医学周刊说,在需要耐力的长跑等运动中,如果喝水和其他饮料太多,可能出现一种叫低钠血症性脑病的症状,严重时可以导致死亡。

低钠血症性脑病是指喝水等饮料太多,使血流中的钠比例失衡,导致脑部肿大。这一症状的分子原理迄今还不为人知。据统计,大约有250多人出现过低钠血症性脑病症状,其中至少7人死亡。

《英国医学杂志》以社论形式发出上述警告。南非开普敦大学的运动科学专家诺克斯说,士兵和女性运动员最容易出现这种症状。去年波士顿马拉松赛,一个28岁的女选手就是由于喝了大量饮料在比赛中突然倒地而死的。

诺克斯说,一些运动饮料生产商所说的运动员应尽可能多喝饮料,即每小时0.6到1.2升以防止脱水,获得最好的成绩,是“令人悲哀的违背科学原则 的错误”。他建议,饮水量应该视个人干渴程度而定,比如在多数休闲性和竞赛性运动中,人们喝水一般每小时只需0.4到0.8升。

No comments: